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澳洲消費者權益

今日用幾個事例,講講澳洲消費者的權益和得到的保護。

日前在本市的Bunnings五金集團超市,買了一個電動的枝葉修剪器(Hedge Trimmer),有兩年保用,回家馬上開盒使用,起初操作正常,幾分鐘後,竟然馬達冒煙,還吐出火舌,很可怕......


馬上丟在地上,拔去電源,原件拿回,要求換過一具。超市門口就有一個退款/更換櫃台,職員笑容可掬,殷勤服務,略了解一下損壞失靈情況,看過發票,二話不說,請我自己去貨架拿一件新的。新機拿回櫃台,新發票已經開好,由頭到尾幾分鐘辦妥。

另一次買的電水煲,用了約11個月,壞了,又是拿回銷售的地方,馬上換個新的。

現在的貨品供應充足,大集團與供應商交易優惠條件,大量入貨,貨款慢慢算,根本沒甚麼資金負擔。壞貨退回原廠,順水人情給顧客一件新的,大家 happy,輕而易舉,正是修理都嫌費事。

一個朋友更好玩,他買的DVD錄影機用了兩年壞了,拿回總代理。原來不設修理服務,一時也沒有同款機現貨可供替換,於是原銀退還,哈!朋友白用了兩年。

有些電影院,電影開映半小時內,觀眾覺得不好看,可以出來要求「回水」。一些集團公司,更有14天退貨現金退款承諾,講到明 No Questions Asked。聽說有人買靚衫赴宴,去完就拿回去領回原款,很無道德。

20年前初來澳洲時,在集團超市買日用食物雜貨,出來後查看收據,發覺有哪一件按錯了銀碼,可以到顧客服務部交涉。那件算錯了的貨品,超市原銀奉還,但你可繼續保有貨品。後來才取消這個制度,退回多收的貨款就算。(P.S. 網友提醒,Coles 超市還保留這項「德政」)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9 則留言:

  1. 不耐用和不設維修功能的工業品 , 很不環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
      很多時買新的比修理還要平。

      刪除
  2. 香港的超級市場收多了錢,經理往往還會請你多買一件來湊數。你堅持退款他才退給你呢……

    回覆刪除
  3. Coles is still running the same policy, if customer notices any items are charged wrongly on his/her receipt, customer can get refund of that wrong item without returning the item.

    M from Melbourne

    回覆刪除
  4. 点止將算錯的原銀奉還,還再多退回該貨品原來的價值。十多年前我來澳在超市買那些減價的食物或雜貨,就曾經歷過數次。例如原價係 $3減價後係$2,在付款時仍算原價$3而我在付款後才發覺, 即時跟收銀員説,他竞然退回$5 ,初次經歷時我跟收銀員說為何會退回$5 你不是只退回多收的$1就可以。他的解釋是$3 退回再加上原價$2的罰款,這是公司的政策。我太太及女兒都有此經歷。我也試過燈胆用了個多月後就壞掉,拿回店去要求換一個,店員問是否在他們的店買, 我說是固發票已丟掉,他二話不說即跟我換個新的。當時真覺得澳洲原來對消費者有很大的保障,跟香港比較真有天淵之別。
    時我說
    銀员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了幾個月的燈泡都有得換,真是一流了。

      刪除
    2. (個多月)不是幾個月。電飯用咗差不多半年壞咗,但發票己丟了拿回去不想換另一個新的(有保用一年),只要求退錢,我只能出示信用咭月結單何日購買, 店員在電腦查找到該日真有電飯煲出售過,於是退回錢入我的信用咭。

      刪除
    3. 我的習慣,老兄參考:
      買了物品回家,
      發票釘在說明書上,在紙盒內放好。
      紙盒留著,直至保用期滿才丟。
      發票另外影印一份,因為原裝的很多是thermo paper,時間一久字體便會退色,一兩年變成白紙。

      刪除
  5. 羊毛出在羊身上 。。。。。一來修理費事!

    售營商手法價經已把需要更換次數計埋入條數內啫。

    衣服穿完退回是被濫用了 abused,在加拿大購物若貨價多了也是免費的,可惜漸漸也被濫用了!

    加拿大 有 rain check 的制度,減價貨物供應不及,可領取 “雨劵” 過了限期,還可以以用減價,購買合理數量,視乎貨物性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澳洲很多公司也有raincheck制,不過大減價時,現貨賣完就算,講明無raincheck。

      刪除
  6. 澳洲消費者當然開心, 但係好多呢啲其實係基於零售商對供貨商嘅苛刻要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如我所講,零售集團貨倉滿瀉,慷供應商之概。

      刪除
  7. 澳紐地方買野商家一定要食水深先得,有時有職業顧客玩野回水...
    Consumer Guarantee Act 又保障到消費者...
    超市收貴,Countdown 會計o個件免費的...
    香港對壞貨都係即退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始終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刪除
  8. 昨天 Thursday是長者日 Seniors Day,纽省的 Woolies 宣佈憑 Senior Card 購物全部九折,連 做緊Promotion的也包括在內,只限一天。我和老妻於是擁到超市上倉,乜都買些,發覺昨天超市內的銀髮族特别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未有Seniors Card,得個恨字。

      刪除
  9. 就是有壞保換,所以我們的東西要賣一些貴。

    回覆刪除